「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恢復粵港澳三地間正常往來」新聞稿(2020-11-16)



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恢復粵港澳三地間正常往來新聞稿

 

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召集人黃國健聯同三位委員今天(2020年11月16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及落實與內地健康碼互認,在不影響防疫抗疫工作有效性的前提下應盡快推出「健康碼」,方便有需要及合資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往來三地,讓跨境家庭與學童、跨境工作人士都會受惠於政策,同時重振旅遊、零售、酒店等多個行業。同時加緊跟香港有緊密旅遊和商務往來的地方商討旅遊氣泡、商務氣泡,推動旅遊和商務往來盡快回復正常。

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恢復粵港澳三地間往來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影響本港跨境經濟活動,結業之聲此起彼落,不少香港人已經徬徨無助。由於本行業有多數僱員需要跨境工作及跨境居住生活,以維持本港的物流及人流運作。兩地生活及跨境工作的狀態,疫情肆虐下,他們除了因強制檢疫的措施而被迫手停口停,陷入失業或收入大減的困境外,家庭團聚也遙遙無期,影響社會穩定。

 

「健康碼」是一個疫情下的出入境管控措施,持有有效港版健康碼 人士前往澳門及廣東省時把「港康碼」轉換成「澳康碼」或「粵康碼」,入境當地後可豁免14日隔離檢疫。

我們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健康碼及落實與內地健康碼互認,在不影響防疫抗疫工作有效性的前提下應盡快推出「健康碼」,方便有需要及合資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往來三地,讓跨境家庭與學童、跨境工作人士都會受惠於政策,同時重振旅遊、零售、酒店等多個行業,同時加緊跟香港有緊密旅遊和商務往來的地方商討旅遊氣泡、商務氣泡,推動旅遊和商務往來盡快回復正常。

大灣區是國家重點發展的經濟區域,盡快落實「健康碼」促成通關,可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下早日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正常化,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局,對接中央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

 

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