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工會簡介

#關於我們  #工聯會簡介  #委員會介紹  #委員會架構表

 

  •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創會於1920年,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原名摩托車業職工總會,簡稱【摩總】。於87年改名為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總工會下設有九個分會『九龍分會(原摩分)成立於1946年7月21日、新世界巴士分會(前港巴)成立於1946年10月26日、九龍巴士分會成立於1947年10月5日、城巴分會及的士司機分會同時成立於1994年、龍運巴士分會及非專利巴士分會成立於1998年、公共小巴分會及駕駛教師分會成立於2003年』及四個地區辦事處,會址遍佈港九新界。是香港最大的陸路交通運輸團體。

  • 香港電車職工會 

香港電車工人早於一個世紀前已有自己的組織," 香港電車職工會 "於1920年正式成立。長期以來,工會在維護員工的職業生活、爭取勞工福利等工作,獲得了電車僱員的擁護和愛戴。

  • 香港鐵路員工總會 

香港鐵路員工總會是一間以維護地鐵員工福利權益、組織業內的技術交流活動、培訓會員的業務知識為宗旨的一間面向整體地鐵員工的工會組織。為了方便聯繫不同部門和工作駐點的會員,員工總會由成立至今先後成立了多個幹事會,分別是:土木工程幹事、訊號組幹事會、港島線機電組幹事會、荃灣線機電組幹事會、工務組幹事會、車務部幹事會、機場線幹事會、九龍灣車廠幹事會、保安部幹事會等組織。

  • 船務從業員工會 

船務從業員可分為兩大部份,一部份在船務公司,另一部份廣泛分佈在各大中小工貿企業公司和運輸公司。前者是承運人,後者是付運人,共同擔負著對外貿易的貨運工作。這兩者之間的溝通、聯繫是十分重要和有益的。但是長期以來卻缺乏溝通交流的場所,從業員在工作中如遇到疑難,也無從請教和諮詢,局限了業務的開展和水平的提高。為了改變此種狀況,促進整個船務從業員的溝通和聯繫,一群有志為船務行業作出貢獻的朋友,成立了船務從業員工會。其宗旨是:交流工作經驗,互通船務訊息;舉辦專業培訓,提高業務知識;調處勞資糾紛,維護員工權益;開展聯誼活動,促進同業團結。

  •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 

『港九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己改名為『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簡稱(民航工會)成立至今己有五十多年歷史了。隨著社會的發展,工人權益愈來愈受關注及重視,工人要求改善權益、增加福利的聲音此起彼落,而問題的妥善解決,有助機場搬遷的順利進行,工會曾為此成立了『機場搬遷權益關注委員會』,與工友及機場公司共同協商,終於基本上解決了因機場搬遷而引發的種種問題。

  • 香港海員工會 

香港海員工會,原名【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簡稱「海總」),創立於 1921年4月6日。1937年8月15日,工會再次註冊成立自己的工會決定改以【香港海員工會】的名稱,於在維護海員權益的工作中,一貫兼顧國家民族利益、社會公義、行業發展的理念,獲得香港航運界的普遍認同。由於海運業對船員資格的要求一再提高,該會在20世紀80年代陸續開辦各種培訓班,協助海員們提升職務資格,受到海員們普遍歡迎,且同時增加了大批高職級船員的會員;進一步擴大會員的群眾基礎。因應世界航運業的動向,該會在20世紀90年代,又加入了【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拓展出新的活動空間。 

  • 倉庫碼頭運輸業職工會 

倉庫碼頭運輸業職工會( 前稱倉庫碼頭職工會 ) 成立於一九五九年九月,至今已有四十八年歷史了。1949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把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推翻,人民翻身得解放成為國家的主人。在這形勢下,部份同德工會的會友紛紛提出,要求工會負責人認清形勢,把工會轉為熱愛新中國的愛國愛港勞工團體。1957年 在亙助組的基礎上申請成立工會,直到1959年7-8月才得到當局批准至今。1978年 工會組織工人派出代表與有關資方、勞工處及貨倉商會進行談判。為我行業工人爭取有薪年假及勞工假期,到1979年初基本上得到成功。1989年 加入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後,為了配合行業轉型,本會代表協同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取得了勞工處認可的發牌課程。包括:貨車吊機操作員證明書課程、叉式起重車操作員證明書課程、貨柜業安全訓練證明書課程,發揮了集團工會的優勢。

  • 躉船貨艇運輸業工會 

前身為「僑港躉船公益工會」,1948年成立。1978年1月改名「躉船貨艇運輸業工會」。 
會員從事躉船貨艇運輸行業。
宗旨:
(一) 團結員工,維護會員的權益和福利;
(二) 提供法律之指導及幫助;
(三) 舉辦職業教育及特種技術教育;
(四) 參與社會事務;
(五) 組織旅遊及文娛康樂活動。

  • 小輪業職工會 

早於1921年以前成立的『群興航道會』就是小輪業職工會的前身,當時只是一個只限於船主大偈參加的俱槳部性質的組織。後來,由於工會迫切要求組織工會,在1921年終於成立了『香港華人船主司機總工會』代替了『群興航道會』。工會成後,先輩們曾於1923年在廣州成立了分會﹐並設立了航海技術研究班,為造就本港的航海人才作出貢獻。但是,由於當時歷史條件的局限,這個工會仍然未能合乎全體小輪工人的要求,就以工會名稱來說,似乎只屬於船主大偈的工會,對一般小輪工人或碼頭職員來說,都有與己無關的感覺。直至1957年在工人的迫切要求下,工會名稱終於改為同全體小輪工人都貼切的『小輪業職工會』。 

  •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職工會 

1989年4月10日成立。會員為服務於天星小輪有限公司之員工。 
宗旨:
(一) 團結公司員工,維護會員的合理權益和福利;
(二) 舉辦職業培訓班,提高會員專業水平;
(三) 參與社會事務;
(四) 組織旅遊和文娛康樂活動。

  • 貨物裝卸運輸業職工會 

前身為「港九輪船起落貨工會」,1969年成立。1975年12月改名「貨物裝卸運輸業職工會」。會員來自海陸空運輸業的貨物搬運員工。包括鏟車操作員、貨車司機及裝卸公司文職人員等。
宗旨:
(一) 團結業內員工,維護會員權益;
(二) 舉辦職業培訓;
(三) 參與社會事務;
(四) 組織旅遊及文娛康樂活動。

  • 水果蔬菜業職工會

1974年成立。會員來自水果蔬菜運輸業之員工。
宗旨:
(一) 團結業內員工,維護和爭取權益及福利;
(二) 提供法律指導和幫助;
(三) 參與社會事務;
(四) 組織旅遊和文娛康樂活動。

  •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

1986年成立。會員來自貨櫃碼頭、貨櫃場的員工、中港貨櫃車司機等。
宗旨:
(一) 團結業內人士,維護會員和同業的權益;
(二) 關心會員的職業和生活;
(三) 提供法律指導;
(四) 舉辦職業培訓;
(五) 參與社會事務。

  • 香港小輪集團公司職工總會

1990年6月19日成立。會員為服務於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之員工。
宗旨:
(一) 團結公司員工,爭取權益和福利;
(二) 舉辦職業培訓課程,提高會員專業知識和業務水平;
(三) 參與社會事務;
(四) 組織旅遊及文娛康樂活動。

  • 港粵運輸司機從業員協會

1991年12月成立。會員來自從事中港貨車司機及行業的從業員。
宗旨:
(一) 團結業內人士,為會員謀取權益和福利;
(二) 關心會員的職業和生活;
(三) 提供法律指導;
(四) 舉辦職業培訓;
(五) 參與社會事務。

  • 香港港口運輸業管理及文職僱員協會

香港港口運輸業管理及文職僱員協會(簡稱港口文協)是海港運輸業總工會的屬會﹐同時亦是香港工會聯合會的眾多屬會之一。本會成立於一九九九年﹐會員來自從事本港港口運輸的管理階層或文職人員﹐現有會員近四百人。本會本藉愛國愛港、團結本行業僱員及為僱員爭取合理公平待遇而成立。

  • 香港隧道及公路幹線從業員總會

本會成立於1995年3月8日。性 質: 團結本港從事海底隧道幹線、路面隧道幹線、公路幹線等相關行業之所有僱員,在本會內成立一個完全組織。

  • 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

本會前身是【香港航空貨運員工會】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分會,當時是在金融風暴後的1999年12月經多次大型勞資糾紛後成立,並於2002年12月獨立註冊成立【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2003年加入【香港工會聯合會】為其屬會。
本會為一企業工會,以香港機場航空貨運站內的職工為服務對象,所有在職理事都是現職貨運站員工;包括管理層職級及初級職工,只要是任職於香港空運貨站的所有人仕都可以申請加入本會。

  • 香港電子物流人員協會

本會成立於2005年11月。成立目的在於團結從事電子物流,包括系統操作人員、系統處理、計劃顧問及有關人士。除了維護各會員的公平與合理的僱傭條件外,希望透過各種活動、文化教育、在職訓練,本地及內地的各種交流,令會員可以在不同領域上,得到更多新的業內資訊,並可結交不同層面、不同範疇的朋友。本會亦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令物流內的公司,得到最新的電子資訊,從而推動業界的電子化、電腦化,最終提高業界在區內的競爭力,鞏固本港物流業在區內的領導地位。

  • 物流理貨職工會

本會成立於1921年(原名為海陸理貨員工會)。會員來自業內各級僱員。本會宗旨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1)維護本行業僱員的合理權益、協助解決勞資糾紛。
(2)舉辦物流知識課程,提高行業僱員專業水平。
(3)推動會員參與社會事務、關注僱員職業安全健康等。
(4)定期舉辦講座、研討會、政策研究及出版刊物以推進物流業的發展。

  • 香港航空業總工會

香港航空業總工會成立於1990年,前身也是簡稱〈民航工會〉的分支。由於香港民航事業發展迅速,因此從業人員急需廣泛地提升了技術和知識水平。 民航工會的骨幹中發覺廣大的機場職工早己不是清一色的藍領,許多員工早己脫下〝夾皮〞工作服換上白衫工作〈升職至部門主管工作〉,他們每天面對的同事大多是有青春活力工作有拼勁,學歷提高的一輩,這一大群都有著各種不同的理想和抱負,有不同的興趣和生活圈子,不正是他們要團結的對象嗎?於是由簡志豪、劉志華等資深會員推動策劃之下,香港航空業總工會宣告成立了。

  • 香港物流管理人員協會

香港物流管理人員協會是以個人身份加入的非牟利團體。會員主要是由本港從事物流界及航運業的管理者、或者從事物流周邊支援行業的專業人仕所組成。
協會的宗旨是促進政府推動及支持香港物流業的發展,進一步提高香港作為國際物流中心的地位。協會的工作目標是:成為從業員進修學習的場所;交流經驗、互通訊息、交友聯誼的平台;匯集意見、互相溝通、建言獻策的橋樑;促進香港和內地同業聯繫交流的媒介。
協會通過舉辦活動,來推動及達成我們的目標。成為本會的會員還可享其他福利,詳情與本會聯絡。

  •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於1989年成立,初期有六間工會集中辦公,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從分散到聯合,現有共十三間屬會的海事範圍的總會組合。總會為行業職工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改善工資待遇、工業安全條件、職業培訓及技能提升課程等。

  • 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

原名為香港航空貨運員工會,成立於1988年5月。由於行業發展需要,於2002年改名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

  • 九龍鐵路員工協會

前身為九龍鐵路輕路員工協會。成立於2001年1月。2003年公司改組,成立運輸部,本會因應有關部門及同事的要求,配合公司的改變,經理事會決議及2003年周年會員大會通過後更改名稱。

  • 新渡輪職工會

成立於2002年2月的企業工會。

  • 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

成立於2002年10月。

  • 香港運輸業機械操作及維修專業人員協會

成立於2003年5月。

  • 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

成立於200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