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新冠疫苗」接種情況調查問卷(2021-6-9)



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新冠疫苗」接種情況調查問卷

(2021年5月21日至5月31日)

本港的疫苗接種計劃於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屬於五個優先組別的市民並於三月十五日放寬至30歲至59歲人士可接種疫苗,唯接種率一直未達政府預期,未能建立群體免疫。有見及此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為了解物流交通行業從業員對於接種疫苗的最新意見,幫助推動接種疫苗工作,行業委員會於5月21日至5月31日進行問卷調查,通過線上電子問卷形式收集了587份問卷,於6月3日公佈調查結果。

 

 

是此調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情況,受訪對象來自物流、鐵路、汽車交通、民航、海員五個行業工會會員從事相關行業工種的從業員。約八成男性二成女性,七成年齡為46至65歲,二成年齡為26至45歲,不足一成年齡為66歲或以上。

 

是次調查發現近6成半受訪者表示已接種過疫苗(65.5%), 表示未接種或觀望中的有三成半人。說明在物流交通行業從業員間接種率超過六成與此前政府推出優先接種組別疫苗計劃有關。與此同時,受訪者表示如不打算接種疫苗的原因為有自身身體健康原因,擔心疫苗安全及擔心疫苗副作用及需要徵詢醫生意見。

 

有逾四成(42.1%)受訪者表示所在公司、企業或行業有安排或推動員工接種的計劃,約六成(57.9%)表示沒有安排相關計劃。說明僱主方面推動接種疫苗意向不大。關於誘使或推動你去接種疫苗的原因約有六成受訪者認為自身或家庭健康需要接種,同時約五成認為接種疫苗後通關,可豁免或減少強制檢疫日期,同時亦有四成也認為不需要誘因對疫苗有信心,其餘約一成認為接種疫苗有薪假期及提供接種疫苗特惠金能有效推動接種疫苗計劃。表示接受此份問卷調查的受訪者超過一半對接種疫苗有信心,大多數是為健康原因及通過便利而接種疫苗。

 

受訪者被問到所在企業機構或公司員工接種疫苗情況時約有四成表示只有10-30%已接種,公司員工很少接種(10%或以下)的有三成,大部份員工已接種疫苗(70-90%)約佔一成,結果顯示在企業機構或公司員工接種情況還未理想,整體約七成員工很少接種疫苗,未能達到疫苗接種達七成的群體免疫效果。

 

政府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自二月二十六日開始至今日(六月二日)第97日,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2 466 500劑疫苗。要達致全體免疫的數字未如理想,政府就此推出項措施增加誘因例如政府僱員接種後享有「疫苗假期」等,政府聯同社會各界推出疫苗獎賞”計劃,希望進一步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大幅提升疫苗接種比率。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亦希望僱主及特區政府推出更多鼓勵措施,例如有薪疫苗假及有限條件通關等。政府也應提供更多數據資訊清晰明白疫苗提供保護重要性及副作用必然性,讓工友會員在個人及整體社會健康與疫苗安全性之間權衡利弊,讓會員工友更有信心更安心接種疫苗。